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社省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农林委员会来盐开展联合调研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4月11日—12日,社省委叶勇副主委带领社省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与农林委员会一行30余人来盐开展了以秸秆综合处理及滩涂综合开发为主题的联合调研。社市委陈还堂主委、王启满、刘秋凤、王东升副主委等积极参与了调研组活动。
    12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冒雨参观了东台条子泥围垦工程,集中考察了中节能东台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中粮百万头生猪养殖基地、江苏光亚集团养殖基地、中鳗集团鳗鱼养殖基地等沿海滩涂综合开发项目。中共盐城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嵇绍乾、东台市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长吴善宽等领导热情接待了社省委调研组。东台市政协副主席、九三东台支社主委陈志文向调研组介绍了东台这几年滩涂开发与大力引进发展生态能源的情况及成果。
    12日下午,在射阳新洋农场,调研组深入地头,实地考察江苏农垦在秸秆还田上的做法与成效。在新洋农场召开的座谈会上,农场负责人余新放、仰海洲介绍了新洋农场30年来坚持秸秆还田取得经验与成果。国营新洋农场从上世纪80年代起实行秸秆还田,90年代起稻麦棉豆秸秆已基本全部还田。做法上主要是通过提高秸秆粉碎质量、深耕深翻、科学管理等方法。通过近30年坚持秸秆还田,土壤肥力有了很大提高,保肥保水能力也明显上升,土壤有机质的增加还为固定温室气体二氧化碳起到了显著作用。调研组各位主任针对秸秆还田过程中的各种细节与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询问,并深入探讨了新洋大农场模式在家庭农场、零散地块的个体生产农户中推广的现实性与目前存在的基础设施与农机限制等。
    两天的调研考察,调研组一行都觉不虚此行,人资环委员会主任董元华表示,这次调研了解了滩涂综合利用开发的情况,尤其是深入了解了秸秆还田和综合利用方面的许多经验做法,也看到了目前存在的诸多限制与瓶颈。如何处理好、利用好秸秆,是关系到生态环境建设的一个重大问题,关系到让我们的天更蓝、水更清。专委会将根据这次调研成果,积极撰写相关信息提案,在秸秆综合处理利用上提出可行的、合理的建议,并向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农机补贴政策的相关建议,引导农民在生产过程中使用可深翻深耕的大马力农机,解决农民在秸秆还田过程中遇到的由于秸秆粉碎不彻底、翻埋过浅等使秸秆长期不腐烂引致的一系列问题,为政府决策做参考,也充分发挥出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中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