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汇聚向善力量 传递公益理念——“最美志愿者”九三学社社员葛敬军和他的义工故事

发布时间:2022-05-1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参加一次志愿活动,是一件简单的事儿,可从刚及成年到不惑之年,一直在做志愿者,就不简单了。

组织一次志愿活动,是一件简单的事儿,可是把一个志愿组织打造成城市的文明品牌,就不简单了。

葛敬军,就这样一位把看似简单的事儿,做成不简单事的九三人。

从普通志愿者,到东台市义工联合会会长,十年来,他把公益当做自己的第二事业,满怀激情传递文明,用爱心、善心带领和影响了一批又一批市民,成为东台公益事业的领跑人。

事还得从1999年说起,那一年葛敬军刚满18岁,他送给自己的第一份成年礼物,便是“无偿献血”。看着自己的血液从自己的血管流出,想到它可以帮助别人,他内心里满满的都是幸福。也正是这一次献血的经历,他和志愿服务结下了不解之缘。2004年,经过抽血填表验证,葛敬军正式成为一名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时刻准备着捐献骨髓挽救他人的生命。

微信图片_20220512104552.jpg

葛敬军是九三学社社员,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虽是80后,但他胜任工作,是医院的业务骨干,可他并不满足医疗接触的这“小小范围”。在他心中,有着更大的公益梦想,2012年,因为爱心,苏北第一家正式注册的民间义工组织——“东台市义工联合会”在他的牵头下成立了。

微信图片_20220512104603.jpg

十年来,他初心不变,作为活动的参与者,他不仅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还自学了理发、按摩、音响调节、电器维修等技能以便更好服务他人。他每年带头无偿献血,在他的带动下,义工联义工10年来共无偿献血200多万毫升。他结对帮扶贫困学子,主动担起爱心家长的角色,在经济上、学习上、情感上给予结对帮扶的孩子们更多的关怀,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他定期探访结对空巢老人,为老人提供生活上的护理和情感上的关怀,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心和志愿者的热心,更好地安享晚年。在他的影响下,他身边的亲人、同学、朋友有100多位加入义工联,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和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于弱势群体,使得“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东台大地更加深入人心。

01.png 

作为活动的组织者,他带领团队共组织活动5000余场次,服务弱势群体6.5万余人次,资助贫困学子1216人次。敬老院、福利院、精神病院、麻风村、无偿献血车……到处有他忙碌的身影。在他的带领下,东台义工联由最初的数名号召者扩大到5000多名会员,获评5A级社会组织、江苏省文明单位,红马甲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从一个人“发光”到“众人送薪”,义工联合会让更多的东台人真切地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的温热和魅力,该组织先后被表彰为“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省巾帼志愿服务示范基地” “省示范性社会组织”“省优秀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等称号。他个人也先后被评为全国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一百”最美志愿者、“中国好人”“江苏好人”“江苏省好青年”“江苏省优秀社区志愿者”。

 02.png

庚子鼠年,新冠肺炎疫情在春节之际来势汹汹。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从正月初二开始葛敬军就参与值班,第一时间提交请战申请,报名参与新冠肺炎诊疗防控一线。虽然不能去湖北前线,葛敬军内心颇为遗憾,但是身在东台防控一线的他,始终心系湖北前线的疫情,带领团体短短一个月内募集128吨物资先后6次逆行驰援湖北。

用“暖心红袖章”筑起疫情“防火墙”。今年3月下旬,新冠疫情在全国多地散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作为公益组织负责人,他带领志愿者响应号召,积极参与“敲门行动”,排查隐患,敲开温暖,做好防疫“宣传员”,防控“守门员”。他同时组织志愿者走进学校,为市区主要中小学开展公益消杀服务,用实际行动坚决筑牢校园防控疫情的防线。他时刻关注各级权威部门通告,梳理分类后,第一时间利用网站、微博、抖音、微信公众号轮番推送,让更多人熟知,增强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他同时积极发挥团队平台优势,组织平台内单位和个人通过各种方式支援一线抗击疫情。在短短的半个月内,募集外科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价值30余万元,多次慰问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滞留服务区卡车司机,并筹集蔬菜40余吨先后3次驰援上海。

80后的他,血压高了,白头发多了,黑眼圈更严重了,可他乐在其中,因为“帮助他人,快乐自己”一直是他最为推崇的理念。在他的带领下,义工联的义举得到了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学习强国、新华日报等主流媒体的多次报道。

公益之路从不平坦,他却甘之如饴;奉献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他却乐此不疲。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九三人的优良品德和社会责任,传递着人间的关爱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