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九三学社中央来盐开展“盐碱地治理与利用”调研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9月22-23日,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武维华院士,社中央副秘书长、参政议政部部长赵勇等一行16人,在社省委专职副主委叶勇陪同下,赴盐城就“盐碱地治理与利用”开展调研。中共盐城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和有关负责人出面接待,社市委陈还堂主委、市委统战部嵇绍乾副部长、社市委王启满、刘秋凤、王东升副主委及相关同志全程参加了调研活动。
    22日,调研组在盐城召开座谈会。邀请市农委、市水利局、市农资局、市海洋渔业局和市农科院等单位领导和专家参加座谈。在听取了盐城市相关部门领导就盐碱地治理情况介绍后,赖明副主席指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城镇化的推进,对土地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大。土地在应对人口增加、实现粮食安全、解决能源瓶颈、落实生态安全、提高农民收入中,无疑是最重要的资源。盐碱地作为我国重要的后备耕地战略资源,科学有序推进盐碱地开发,促进新的经济增长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强调盐碱地开发要与海洋发展战略相结合、要与生态安全相结合、要与我国国情相结合,实行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通过科学的方法、科学的思路和科学的态度开发利用盐土资源。他表示,盐城市地处改革发展的前沿,在盐碱地治理开发利用方面提供了有益的探索,九三学社中央将进一步调研,争取尽快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为我国的盐碱地治理利用出谋划策,为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决策提供参考。
    23日,调研组前往射阳汇星农场、大丰盐土大地和华丰农场、东台风光渔产业基地和条子泥围垦工程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了解盐土治理开发利用情况。多年来,盐城市通过采用引水种稻淋盐改土、引水冲洗改良盐土、秸秆还田、粮棉绿肥轮作等方式,在加速盐土改良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昔日的滩涂荒地变成了亩产吨粮田。调研组充分肯定了盐城市盐土治理工作取得的成效,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总结出了治理盐土的有效办法,并结合当地的情况,加大开发力度,创造了耕地占补平衡新经验,滩涂利用多模式,改善了生态,增加了财力,富裕了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