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蔡秀民同志传记

发布时间:2019-07-2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蔡秀民先生1936年3月出生于江苏宝应县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从小就爱学习、爱劳动,是家长和老师都喜爱的好孩子。1955年毕业于江苏省淮阴农业专科学校,当即考入苏北农学院农学系,1959年毕业于苏北农学院。毕业分配东台农大,1961年调进东台县农业局,1965年提调到盐城地区农业局农业技术服务站,1989年到市农业局,1993年到市人大常委会。由于组织上的培养加上他个人努力,在行政和业务上双双获得很快进步,职务方面历任副站长、站长、副局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称上从技术员起迅速成长为高级农艺师。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关心政治,热心社会服务事业,先后兼任第八、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委员、盐城市委员会主任委员、江苏自修大学副校长等。
  他是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参加工作四十多年,一直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他特别擅长于棉花生产栽培技术研究,在实践的基础上提出棉花高产、优质、高效栽培技术体系—五项基础(合理布局、两膜栽培、良种更新、田容水质、培肥地力)、十字配套(壮苗、密植、足肥、化调、抗灾),这一栽培技术系使单产上升到中、高产水平,植棉效益显著提高;先后获国家、省、市级科技成果奖24项,其中“地膜覆盖栽培”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其它研究成果获省政府奖4项、省农林厅奖10项、市政府奖9项。
  他治学严谨,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工作中不断总结提高,拜师带徒,著述丰富。主要著述:共发表科学论文和科普文章56篇,主要学术论文有《恢复和发展江苏暨盐城市棉花生产的技术途径》、《江苏省沿海棉区棉花生产制约因素和增产技术商榷》、《棉花地膜栽培的技术研究》等。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期间又发表很多社会科学方面的文章,例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试论小城镇建设十大关系》、《关于棉花流通体制改革的建议》、《改造中、低产田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良好途径》、《农村落实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和乡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要妥善处理好十大关系》等30余篇论文。对指导生产、生活和社会政治活动,发挥了重要作用。
  进入新世纪以来,虽然多年积劳成疾使他身体状况很差,但是他关心社会的热情没有变,积极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四个文明建设发挥着余热,生命不息,奋斗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