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解放思想 实施人才战略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大家已越来越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人才资源是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人才问题是关系到区域发展、社会进步的关键问题。

    一、推进人才强市战略是加快大市区发展的当务之急

    一是党的十七大将人才强国战略写入党的代表大会报告和党章,进一步提升了人才强国战略在党和国家战略布局中的地位。推进人才战略是贯彻十七大精神的紧迫任务。

    二是据研究,在发达国家企业财富构成中,物质资本占20%,贷币资本占16%,人力资本占64%。如我国的杭州市以打造“人才强市”为目标,在引进领军人才和紧缺人才上下功夫,近五年来,累计引进各类人才16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占30%左右,上海市出台了鼓励留学人员来沪工作和创业的优惠政策,海外留学人员每年以35%以上的速度增长,这就说明了谁拥有更多更好的人才,谁就在竞争中取得主动,赢得未来。学习国内外先进地区的经验,是我市加快发展的重要举措。

    三是盐城大市区经济发展现实的需要。盐城城市规划、设计、建筑和管理;新能源、纺织新材料、环保机械、汽车等高新企业的开发;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的发展;高等教育、医疗卫生的提高等都需要一批高层次人才,目前我市尽管已有了一批优秀人才,但与时代的发展和现实的需要相差甚远,必须加快培养、引进一大批高层次人才,这是我市加快大市区发展的当务之急。

    二、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是推进“人才战略”关键所在

    要加快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必须要加快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观念新”才能“人才兴”,人才兴才市区兴。

    一是在人才评价上,要转变观念,强调“以人为本”,注重实际贡献和所起的作用,重视发展的潜力,不能完全看学历和文凭,要打破身份和所有制界限,不唯学历、资历、职称、身份,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重要标准,要有海纳百川和不拘一格选人理念,博采众长,兼容并蓄。

    二是在人才引进上,要坚持需求就是需要,鼓励柔性流动,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我市要根据实际情况,把引进重点放在急需的紧缺人才上,可以通过技术合作、协作、科研流动站、讲学、咨询、学术交流等非落户型的服务形式,借脑袋引智力、引技术,可以公开招引、定向培养等形式,为大市区经济服务。08年我市为汽车、纺织、机械、环保等产业的多个骨干企业引进博士27名、研究生36名、紧缺专业本科生63名,为大市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三是在人才使用上,坚持在竞争中取才用才,建立能上能下动态管理的长效选人用人机制,形成务实求实、公平竞争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任人为贤。要打破资历、学历、年龄等条条框框的束缚,树立大才大用,小才小用,专才专用。

    四是在人才考核上,要对人才的思想品德、工作成绩、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等进行考察,建立人才考核制度,考核内容包括德、能、勤、绩等方面,侧重业务能力和工作业绩的考核。对考核优秀者给予表彰奖励,对考核不称职的应有相应惩罚措施。

    三、制定综合实用的人才激励政策是推进大市区发展必然选择

    人才强市战略如此重要,但如何引好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充分调动发挥各类人才的作用,必须要一个好的激励政策。我市已有一些政策,但落实不够,有些已不适应当前情况,必须完善。

    我们认为一个好的政策要做到围绕一个中心,突出两个方面,落实四项措施。一个中心即加快大市区跨越式发展,尤其是加快市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这个中心,要用先进实用的高新技术大力度改造传统行业,使其迅速地高新技术化;要选择优势领域大力开发高新技术产品和新技术项目,使其迅速产业化。在当前经济危机中,加快企业结构的调整显得尤为迫切,这项调整需要一批高层次人才,人才是关键。突出两方面,一方面要用好的一批现有人才,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和挖掘他们的潜力;另一方面要大力度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如中科院院士、博士后,高层次海归人才等一批能在高新技术上领军的人才,有了他们,一批高新技术产品和高新技术项目就会不断涌现,调整就有了目标有了保障。落实四项措施,一是要创造一个好的环境,要形成一个重视人才的强烈氛围,要为他们创造一个好的开发场所,要有一个激励大胆创新的机制;二是加大财政的投入,要大幅度提高财政对科技投入的比例,要设立加快科技发展和引进人才的两项专项资金,确保高端人才开发研究项目有专项投入,引进人才有专项资金,同时要在金融税收等各个方面给予优惠;三是要建立引进高端人才的保障体制,对引进的高端人才在个人收入、住房补助、家属安排、子女入学、技术入股等各个方面给予保证,以让放心大胆地搞开发搞创新,四是要完善服务机制,要成立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信息交流,完善服务网络,优化考核机制。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现有人才作用,才能使引进人才更好地有所作为,我市大市区实现跨越式发展才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