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以场馆资源为基础,推进文化产业集聚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产业集聚区发展道路,从坚持党对文化事业的领导,坚持党的纯洁性这个历史高度,认识文化产业集聚的重要性,以此确定指导思想、重要方针、目标任务、政策举措。以场馆资源为基础、文化产业集聚为纽带,拉动我市新一轮大发展。据调查,盐城目前已建或者在建的各类场馆有近百家之多,政府或是企业花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将这些场馆建成并对外开放,但由于诸多原因,除了极少数的几家场馆正常运行开放之外,大多数场馆没有得到充分利用,甚至很多盐城人都不知道它们的存在。
  1.政府投入性场馆规模大、有特色。中国海盐博物馆总投资1.9亿元,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该馆系统反映了我国海盐发展史,展示介绍海盐文化的研究成果,收藏陈列我国海盐历史的文物和资料。博物馆采用蜡像、雕塑、沙盘等演示手法,展现古代“炼卤煎盐”、“晒海为盐”等海盐生产和盐民生活的多层文化场景。盐城新四军纪念馆是全国唯一的专业性纪念馆,全国规模最大、资料最全、特色最明显的新四军纪念设施,被列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30条红色旅游经典线路。景区由主馆区、纪念碑(大铜马)、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泰山庙)三部分组成,是国家级文保单位。盐城市科技馆总投资1.84亿元,占地面积76亩,建筑面积28000平方米。分为常设展区、临时展区、培训区域、备用展区和特种影视区等五个功能区域。常设展区包括:“科学与发现”、“技术与创新”和“科技与社会”三个主题展厅及“儿童科技乐园”、“湿地与海洋”二个特色专题展厅。是盐城市大型科普教育基础设施。大丰海洋科技馆位于黄海之滨,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总投资2亿元。是国内首个集互动、科普、4D影院、观光于一体,以海洋为主题的情景剧式互动体验馆。全馆通过集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于一体的现代科技演示和海洋实物展示等表现形式,向人们展示了海洋的无穷魅力。东方1号创意产业园 总投资1.2亿元,是大丰市委市政府确立的首个创意产业项目,也是苏北地区首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园区置身于优美的东方湿地公园,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区位优越,风景怡人,现已成为大丰市的新地标、新亮点和新的城市名片。
  2.专业性场馆几乎普遍于各个行业乃至大型企业。盐城市气象科普馆总投资300多万元,主题内容规划与布局思想定位是:展示形态科技感、科普内涵多样化;突出表现地域环境与特色气象,传达“东方湿地 水绿盐城 风云变幻 气象万千”的主题。根据内容划分,气象科普厅一共布置了10个展区。江苏环保科技展览馆由江苏紫光吉地达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兴建,整个展馆分为序馆、紫光企业馆、清源馆未来馆、生活馆和工程馆等6个展馆11个展区,占地面积约8000平方米。展馆运用声、光、电等技术与参观者进行互动,直观展示生态环境逐渐被破坏的过程和人们为拯救环境所做的努力,通过向参观者介绍环保行业的高新技术,引导其积极投身环保事业,弘扬绿色、低碳的环保理念。 啤酒博物馆是重啤集团盐城有限责任公司在厂区撇出一块啤酒文化体验区域。啤酒博物馆,通过引导观众参观啤酒生产的现代化生产流水线,让观众充分了解啤酒酿造的各个环节,同时还通过品尝鲜啤,体验丰厚的啤酒文化。
  盐城城市文化通过红色的铁军文化、白色的海盐文化、绿色的湿地文化以及蓝色的海洋文化等四色文化充分显示了盐城城市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也展示了盐城城市文化的独特风貌,更有效保留和延续了盐城城市悠久的历史文脉。除了体会城市文化,这些场馆还充分展示了现代科技,对提高公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意义极为重大。
  可惜由于这些场馆的主管部门和单位各不相同,各自为阵,形不成合力,甚至于老死不相往来,场馆的利用率较低,有的门庭冷落。一边是数以亿计的基础实施闲置或半闲置,一边是人们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和科普需求得不到满足。为此,我建议:
  1.领导高度重视,严密组织,使馆尽其用。市政府成立专门领导小组牵头,将这些场馆串起来,并设计合理的参观路线,既形成富有盐城特色的旅游参观路线,丰富盐城本土旅游的内容,又纳入到青、少年实践活动课程的体系和中老年丰富文化生活当中,充实本市人民的精神生活实践的内容,吸引市外客商的眼球。
  2.以馆链为经,其它文化内容作纬,编织我市文化产业集聚网络。通过充分利用这些场馆资源,把一百多个场馆按规律串联起来,辅以或充实其它文化内容,使人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在最捷径的运行中,享受到最充实的旅游文化生活。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科普工作的积极性,把科普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规划、认真实施,鼓励有条件的场馆充分发挥科普基础设施的功能和作用,免费向公众开放,在全民科学素质建设中作出积极的贡献。
  3.创新经营方式,达到双赢、多赢效果。按照所有者与经营者分开的原则,各自分享成果利益。以文化产业集聚区模式运作,以经济合同形式明确场馆所有者和经营者的利益分享机制,达到大河有水,小河都满的双赢、多赢效果。以干大事不惜身,见小利讲义气的团结合作精神,投身于我市新一轮政治、经济和文化大发展的伟大历史潮流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