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汗水青春献事业,倾心兴渔为富民

发布时间:2019-07-2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九三学社女社员郝玉凤是盐都区水产技术推广站副站长、1963年出生、现仍为中青年段的高级工程师,无怨无悔地在副股级(副科员级)领导岗位上一干就是二十七年。
  痴心不改——水产一干三十年
  盐都区是比县还小半级的基层,水产技术推广站是区属三级单位,工作对象就是农民。整日奔波在养殖场和养殖户塘口,对一名青年女性来说,风吹日晒那是怎样的滋味?在大中专毕业生如凤毛麟角的当年,稍微发挥点独特优势,不一定不能平步青云!但农民们一双双求技术、盼致富的眼睛,坚定了她痴心不改一生为水产贡献青春的决心。1990年,水产站在区水产养殖场开展“异育银鲫新品种的繁殖和苗种培育”项目,正当该项目进展到关键的时刻,项目负责人因病住院,领导焦急万分,她自告奋勇顶上去,毅然将刚满一周岁的女儿送到乡下老家,雇人帮助照料,只身到远离城区三十多公里、离集镇四公里的区水产养殖场,承担继续实施该项目的任务。那个夏天,恰逢百年未遇的洪灾,为了确保项目基地的鱼塘不受损失,她和工人们一起,日夜奋战在鱼塘边,与狂风暴雨拼搏,与男儿们一样加固圩堤,最终保住了鱼塘、完成了项目。四十多天后她终于看到女儿时,面对女儿陌生的眼光,她愧疚地流下眼泪。2008年5月,是她女儿高考最关键之时,也是养鱼户生产大忙季节,为了配合区里的“科普宣传周”活动和渔业科技入户项目的实施,她连续两个多星期,天天早出晚归,下乡举办技术培训讲座,到养殖户塘头技术指导,为养殖户及时解决技术难题。她对不起女儿一个人,欢乐了农民千万家。2009年,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启动了“百名专家进乡村活动”,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的社员,她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此项活动中。当年 6、7、8月,天气特别闷热,气压很低,鱼浮头严重,虾蟹脱壳困难,不少地方成船的死鱼挖塘深埋,养殖户损失惨重,鱼塘边哭声一片,但她所日夜调控的盐都西区水乡,安然无恙,年底获得了产量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郝玉凤就是在这样焦虑、汗水、阳光直射和丰收喜悦的交替中走过了三十年。在人生的道路上,她娇小的身材、釉黑的脸庞,虽非近观楚楚动人,而渐行渐远,越来越高大,直到需仰视才见!
  潜心钻研——科研、推广硕果累累传承人
  作为基层水产技术研究推广单位,在现有体制下只能为高等科研院所的课题项目承担具体实施任务,自身基本上申报不了象样的研究课题,名是上面的,力是他们出;农民渴望技术,推广是他们的责任,即汗是他们流,利是老百姓得。郝玉凤她正是找准了这样的定位,承上启下,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平凡的岗位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近五年,她参加了省“渔业科技入户工程”、“大规格优质河蟹与名贵鱼类混养技术推广”、“塘鳢苗种繁育及养成技术开发”等科研项目十余项。她担任省水产三项工程“四大家鱼等良种繁育中心改造工程”、“黄颡鱼规模苗种繁育及养成技术示范推广”项目实施的首席专家,担任盐都区“渔业科技入户工程”项目的县级专家。参与完成的《青虾池塘养殖技术》项目,曾获农业部“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江苏省第三届技术推广三等奖;参与完成的江苏省水产三项工程 “池塘主混养青虾技术”项目获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三等奖;2008-2010年度,作为主要完成人之一实施的“克氏原螯虾养殖关键技术集成推广”项目获国家农牧渔业丰收二等奖;连续六年参与实施完成的盐都区“渔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项目,一直名列全省四十多个县(区)的前十名;作为市百名工程师之一主持的水产“百师工程”项目先后获市“百项林牧渔业新技术推广工程”优秀奖,市“百师精品工程”项目奖,盐都区2008年度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这些科研成果在该区得以成功推广,被广大水产养殖户广泛运用。前几年,该区河蟹养殖大多是种苗投放多、饲料喂得粗、收获规格小、经济效益低,养成的河蟹个体重大多在2-3两左右,亩纯效益不足1000元。她一方面在大纵湖镇实施“大规格河蟹高产高效养殖”项目试验,一方面通过技术培训和带领养殖户到高淳等地进行实地参观学习,最终转变了养殖户的养蟹理念。他们纷纷学习苏南养蟹模式,采取少投蟹种、种草(水草)投螺(螺蛳)仿生态养殖模式,养成的蟹个体大、肉质好、价格高,个重规格普遍在4两以上,亩纯效益达3000元以上。近几年,小龙虾养殖随着市场的需求而倍受人们关注,但过去小龙虾大多是靠天然捕捞,人工养殖尚未有成熟技术,2010年,她在大纵湖镇进行了江苏省高效渔业“千亩连片克氏原螯虾养殖基地建设”项目的实施,取得了理想的试验效果。此项目推动了盐都区小龙虾养殖的发展,刷新了盐都无大面积养殖龙虾的历史。
  郝玉凤时刻牢记服务渔业、服务渔农的宗旨,注重深入到基层,为渔农开展面对面的技术指导服务。每年的生产关键季节,都到相关水产养殖大镇,为养殖户举办大规模河蟹生态养殖、南美白对虾高产高效养殖、80:20异育银鲫养殖等技术培训班,每年举办10余期,培训近万人(次)。在生产大忙季节,她坚持深入到养殖户塘口,为他们诊断鱼虾蟹病、检测池塘水质,并尽最大可能为养殖单位及养殖户牵线搭桥上项目、排难解忧办实事。特庸镇码头村的虞龙华小夫妇,一直在外打工,2009年萌生了回乡养龙虾的念头,但因苦于无养殖技术而求助于盐城新闻《今晚播报》栏目组,通过记者的牵线搭桥,郝玉凤耐心地向他们讲授了龙虾养殖的技术要领,提供养殖技术书籍,为使他们能领悟到实际技术要点,又冒着酷暑,带着他们到北蒋镇童程村的龙虾养殖户胥操的塘口,让他们现场观看龙虾养殖池塘、塘中水草、饲料投喂及成虾捕捞的工具和技术操作过程。盐城新闻《今晚播报》记者对此行进行了跟踪和报道。
  要想池塘养殖的河蟹品质优、味道佳,必须使要模拟自然水域生态环境,而栽种水草是采取的措施关键。今年初夏,她接到郭猛镇养蟹户葛继华的求援电话,反映他们几个养殖户的塘口因种植的水草种质量不好未能长出水草,如不采取补救措施必将影响到河蟹的生长环境和品质,立即想方设法帮他四处联系,通过高淳县水产推广站站长的推荐,在高淳县桠溪镇养殖大户那里购买到质优价廉的轮叶黑藻水草,经过一系列的补栽措施,蟹塘终于长出了大片茂盛的水草,年底,葛继华123亩养殖的蟹塘,取得了只蟹平均3.8两以上、亩纯效益4700元的好收成。
  郝玉凤帮助农民致富的事例不胜枚举,她本身的技术水平也在实践中不断升华,精神上不断得到慰藉,她的人生之树硕果累累!
  热心社会——为老百姓鼓与呼
  郝玉凤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曾先后被推举为盐城市第四届政协委员,盐都县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常务委员,被选举为盐都区十四届人大代表、人大常委,她热心于参政议政,开展社会调研,认真履行职责,将老百姓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书写提案、议案、学社研讨会等形式积极向组织反映。先后书写了《关于加强对农产品安全质量检测体系的建设》、《应重视农村留守妇女的精神文化生活》、《应加强对农村饮用水卫生质量的管理》、《政府应加大对农产品行业协会的扶持》等十余篇建议、提案、议案。其中《关于加强对农产品安全质量检测体系的建设》提案04年被政协盐都县委员会表彰为十大“优秀提案”之一。她把本职工作与履行代表委员职责有机结合起来,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一次,下乡工作调研时,发现各镇虽按国家相关文件精神相继成立了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但许多镇因经费及遗留问题,原农业、畜牧、水产等涉农单位还是各自为阵,特别是许多涉农技术人员被抽调至纪检、招商、综合治理等单位办公,有的镇抽调到政府相关部门从事非农事务工作的同志占到80%左右,以致一些镇区农技推广工作已难以正常进行。针对这种情况,她和农林局同志一起共同书写了关于“完善镇农技服务中心建设,确保农技人员上岗尽职”的议案。为此,区政府责成相关部门专门办理、书面答复,并专程进行回访,征求答复意见。前几年,农村河塘因无人管理,河道大多是河底淤泥深积、水花生等杂草密盖,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和水产品的养殖水质,于是她和人大农业界小组的同志走村入户,实地勘察,形成了“应重视乡村河道清淤疏浚工作”的议案。此议案引起了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重视,2010年,盐都区政府投入1000余万元,专门用于乡村河道清淤、疏浚整治。
  她一头系着政府,一头联着百姓,赢得了领导和老百姓的双重肯定和信任。她先后被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表彰为“ 江苏省海洋与渔业科技先进工作者”;盐城市政府表彰为“渔业翻番工程先进个人” 、“盐城市农村青年科教兴农带头人” ;盐城市“万名科技专家兴农富民工程‘先进个人’”;盐城市妇联表彰为全市农村“双学双比”活动三等奖;盐都区人大和盐都区政协评为“优秀人大代表”、“优秀委员”。
  她编成了联系党政和百姓的一根金丝纽带,在阳光下闪烁,展现出美丽耀眼的巾帼风采!